2011/09/14

低碳小旅遊.石梯坪~


火車叩叩駛著,在下午三點一刻,五個鐘頭,
從台中起站,行經西部幹線、縱貫線北段、宜蘭線、北迴線,抵達花蓮火車站。

許久沒有購買火車票的經驗,近年太魯閣號票票難求,出乎意料!
網路尋覓、推敲許久合適班次,改採分段搭乘,台中–台北花蓮。

喜歡搭乘火車—
購票劃位,按著車廂座位對號入座,坐著當然比站著舒服,
抵達出發,時間得以準確掌握,行程安排彈性許多。
有平交道,少了紅綠燈號誌的走走停停,比起客運自在,
可以帶著書本或雜誌,認真享受閱讀帶來的快感,
累了想睡或在車間走動,觀賞車窗外的景象變化。
時間,很快就過,目地,輾轉即到。



秋節前刻,前往花蓮旅遊—
一是,見見花蓮幾位好同事,玉芳、啟順、建穎,
二來,重遊石梯坪,因為那裡有我的美好經驗。
2008/8 花東踩線,騎車邊玩七星潭、太魯閣、慕谷慕魚、赤柯山、石梯坪,
2009/9 瑞港公路,瑞穗港口,乘自行車,回石梯坪。

旅程,公眾運輸作為銜接,好似低碳小旅遊,
臺灣鐵路、捷安特、花蓮客運服務,搭乘火車、自行車、公車

低碳旅遊,新興的旅遊方式,依其字義,指的是同時兼顧到降低碳排放量的一種旅遊方式。
亦即,在旅遊中,透過「捷運、客運、自行車」的旅遊結合,將二氧化碳排放降到最低。

和啟順拍照存證‥

捷安特.花蓮站緊臨花蓮客運,步出車站左方即可抵達,
沒有事前通知,和啟順碰面,和舊同事們打哈哈。
(捷安特-花蓮站 花蓮市國興一街35號 038-336761)

攤開旅客服務中心提供市區地圖,劃記輕騎路線,
炸蛋蔥油餅、廟口紅茶、廣來商店、
璞石咖啡館、一碗小、四八高地、泥巴咖啡…
心裡想著,哪真有胃口可以一次全數品嚐!?

O’rip《通往花蓮的祕徑》書我很喜歡,開啟我對花蓮的種種好奇,
O’rip 寫的是旅行,談的是生活。
慢騎自行車,前往每個標記的食點,發掘書中的小小店舖。

港口部落

石梯坪,花蓮客運沿著台11線海岸公路,二個小時車程方能抵達,
往來台東花蓮的旅客,以此為中繼,短暫停留休息,
因故,少了喧囂,造就寧靜的感覺,也是令我喜歡的緣故。

09'年騎行瑞港公路,啟順、建穎帶我前往石梯緣民宿和王大哥互動,
我對他的熱情印象深刻,吃著冰棒參觀空間和陳設,
星空套房半面落地窗可直接遠望太平洋海景,那氣氛和畫面,心想必定再來。
才得知,幾年前董事長自行車環島旅途,也是在這兒停留。

超出想像的生機早餐,還有現打果汁‥




陶甕百合春天!?
難以和“創意料理”聯想一起的獨特名稱,
源自阿美族父親“春天”,將“陶甕”、百合”兩個女兒,作為餐廳的名字。
找不到招牌,因為食材為客而備,更不用“等待”經營,
沒有菜單的,食材菜色取於市場採購和預約,品味的是前晚大海補抓來的新鮮,
以阿美族為飲食,巧妙搭配盤飾,呈現餐食的色、香、味與獨特性

晚間,約定時間抵達,汽車還是王大哥借我的!
半露天的原木裝飾下,微微橘黃色的燈光,天花版還有魚網製成的物件,
撥放幾首樂曲,只認得胡德夫的嗓音,海浪偶有拍打岩的聲音。
每道創意,論食材,論盤飾,總讓我驚呼連連‥
近秋的石梯砰海岸,風清涼吹,
我細細品味期待的料理,還有我對石梯坪的無限想像。

~美好的夜,一份享受~





p.s 
回程,再回到捷安特.花蓮站,終遇到建穎,總算圓滿。
如果您有興趣走訪花蓮,原住民血統建穎,會開著他心會的T4為大家熱血服務‥
建穎.0928-812529

【延伸品味】可別一次吃太多‥

炸蛋葱油餅

廟口紅茶

廣來商店

璞石咖啡館

一碗小

四八高地

泥巴咖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